也说“负责”

“负责”,就其字面意思还是其内涵,都表示为担负责任,是有一定压力和风险的。但现今“负责”一词,似乎很轻松的从口中冒出,成了一句游戏之词。

负责,无外乎有三种表现:其一,“某部门由谁负责”,是谓领导也;其二,“某件事由谁负责”,是谓担当也;还有一种是“出了事由某某负责”,是谓承担责任也。前两种老高在这里也不必剖析,就第三种,窃以为有许多弹性因素参杂在这简单的两个字里。


国人向来只看结果,不管过程,持有“隔岸观火,事后奖惩”的心态。“负责”二字屡屡出现在党政要刊,视频窗口,高官权人之口,“向党负责,向人民负责,向罹难者家属负责”等等不胜枚举。倘若某件事偶被干成,便上下皆大欢喜,欣欣然趾高气昂,不可一世。倘若在某项工作未做之前,不做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,盲目乐观,甚至叫嚣者拍案厉声:“此事的后果我负责”与立“军令状”无疑。结果出现严重后果,便悄然隐遁,毫无壮言。中国的惩处机构一向疲软。碍于“官带同僚”,便不了了之。别的大方针老高暂且不举,就近几年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,勒令农民盲目的种某一作物,如发生的“大白菜”、“土豆”、“西瓜”等事件,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。于是农民兄弟对政府有强烈的抵触心理。“政府提出啥,啥倒灶。”严重的损害了我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,试问,此些事的后果你能拍胸负责吗?

还有一种现象,就是下属犯了错误,领导跳出来袒护:“此事我负主要领导责任。”一句话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,草草了事,怨声载道。


负责,负责,负来负去,就没有责任可负。成了一句空话假话套话惑人的鬼语,犹如球场上的赛事结束后,“球”却无人问津。余私下提倡少喊几声负责,多干一些调研,这才是正事。

评论